砂灾委应对新冠肺炎让人忧虑 周政新质疑灾委会能力

473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表示,迄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与新冠肺炎作战的状态让人忧虑,这是关乎全砂人民的健康与性命,肩负重任的该委员会在对抗疫情的差强人意表现应该立即改进。

他今日透过文告指出,砂政盟政府过去经常夸口说“砂拉越自己可以”,当然这是他们自认本身很有能力,然而从近来的数据显示砂的疫情让人越来越担忧。

“这情况让我们质疑目前处理这新型的病毒疫情的砂灾难委员会,由政治人员牢牢控制是否合适,及是否有足够的专业意见与措施?”

周政新认为,若是处理及应付水灾、风灾,火灾等过后的救灾还不算大问题,但是这是新的疫情,应该由具备疾病控制的专科人员全权负责,这关乎这么多人的性命,必须避免政治凌驾抗疫。

他表示,昨天砂确诊19人入院,也是单日全国最多确诊人数最多的州属,有1人丧命,这也让砂累积的确诊人数总数455,这一个多月来被确诊的病患康复出院的不过是大约20%,意味着就是10人进院,2人可以被医好康复,其他的仍然留在医院。

“砂拉越康复的人数很少,是在垫底的位置数一数二,西马的比例则较高,为何砂拉越康复的病患这么有限,反之西马方面很多?而砂目前如此落后是为何,是否医生不足,或是相关医疗设备及器具不足?”

他说,灾难管理委员会理应在行动管制令开始前就有足够的人手、设备,器具等,让这抗疫的任务可以胜利,不然病患入院后就留在医院无法康复。

他表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本身日前公布单单古晋省,仍有2484名曾近距离接触确诊新冠肺炎者未现身接受检验,这让人很吃惊,为何如此关键的事件没有第一时间持续应对,该委员会的功能究竟是什么。

他强调,毕竟这些人士与病患有所接触,若是没有找到而他们有感染,疫情就会持续不停传播,这会让砂拉越更难以招架,设立已超过一个月的行动管制路障,实际上可以成为追查他们行踪的管道之一。

“人民在如此艰难的时期都愿意作出牺牲遵守行动管制令,有者包括失去收入,灾难管理委员会迄今为止却明显疏于本身应有的重任,辜负了人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