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官联机构要职委任 张健仁挑战GPS设州遴选委员会

2763

砂希盟主席张健仁挑战砂政盟(GPS)领袖,与其一直对反贪污委员会主席委任事宜大声嚷嚷,何不跟随希盟的脚步,成立砂州议会遴选委员会,监督砂州官方机构和官联公司重要职位的委任。

针对首相不经国会遴选委员会,直接委任反贪污委员会主席之事,砂盟领袖国会议员旺朱乃迪和州议员依德利斯布安近日大力抨击首相和希盟政府的做法,指希盟政府不符民主程序。

对此,张健仁表示,首相此举确是有其不是之处,有忽视遴选委员会的存在和职责之嫌。 但,砂盟领袖既然如此在意此遴选委员会审核官方机构重要职位的委任,那为何砂盟政府又不设立州议会的遴选委员会,以监督砂州政府委任砂官方机构的重要职位?

“他们做政府数十年,现在还是州政府,他们是否有成立砂州议会遴选委员会来监督和审核各官方机构和官联公司重要职位的委任?”

张健仁援引圣经里的一段话来形容旺朱乃迪和依德利斯布安所为,即,他们只看到希盟眼中的刺,却看不到他们自己眼中的梁木。

也是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的张健仁是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受询时,如是表示。

他强调,既然他们那么在意程序,为什么不成立砂州议会遴选委员会,监督砂州官方机构和官联公司重要职位的委任?

“这包括砂经济发展机构(SEDC)、砂拉越多媒体机构(SMA)、砂拉越石油公司(Petros)、砂能源公司(Sarawak Energy Bhd)、砂土地保护与发展机构(LCDA)、砂策划单位(SPA)、民都鲁发展局(BDA)等重要职位的委任。”

他指出,一旦砂州议会成立遴选委员会,将后古晋南市和北市市长的委任,也必须经过该委员会审核。

“我们希望有一天,砂州议会也能成立遴选委员会,确保砂州官方机构和官联公司重要职位的委任内阁更加透明。”